阅读全文

最近�心收集�站成功�料,自《宇宙系人�》一�出版後,就只有在各��的��或�本推�序才��到「非�路�目」,期�累�大量�料。最近专心收集网站成功资料,自《宇宙系人类》一书出版后,就只有在各杂志的专栏或书本推荐序才会写到「非网路题目」,期间累积大量资料。 今早再看到一篇不�的 (�篇其�是去年老文章,�周被重新提出��),周一嘛��一�,我��一篇── 今早再看到一篇不错的 (这篇其实是去年老文章,这周被重新提出来讲),周一嘛轻松一点,我来写一篇──

�篇文章很有意思,作者叫做Philip Yaffe,前任《��街日�》�者,�年65�,�在在比利��任教授�公���。这篇文章很有意思,作者叫做Philip Yaffe,前任《华尔街日报》记者,现年65岁,现在在比利时担任教授与公关顾问。 他自�:「 年�愈大,�何��好像一溜�的滑走 ?」他自问:「 年龄愈大,为何时间好像一溜烟的滑走 ?」

他�,�他而言,���在最近�年尤其�重。他说,对他而言,这状况在最近几年尤其严重。 他每天��的品味每一分�,「以�」���得��很慢,但�他回��,��是��「怎��是��快!」他�得不平,好歹自己也是好好的在���,�何,��仍像�沙�指���流去?他每天细细的品味每一分钟,「以为」时间过得应该很慢,但当他回顾时,却还是惊觉「怎么还是这么快!」他觉得不平,好歹自己也是好好的在过时间,为何,时间仍像细沙从指缝哗哗流去? 他�想,以��的速度�看,或�到了90�,他�突然一想:「咦,上次想到『���得很快』�是65�,��真的�好快,才一眨眼就到了90�!」那�得了!他惊想,以这样的速度来看,或许到了90岁,他会突然一想:「咦,上次想到『时间过得很快』还是65岁,时间真的过好快,才一眨眼就到了90岁!」那还得了!

Philip�得, 事不宜� ,他�定�快研究! Philip觉得, 事不宜迟 ,他决定赶快研究!

他的研究�Google�始,敲入搜�引擎,找到一大堆在抱怨、��、�析、��、解�、�表�於「���得愈�愈快」的�民留言他的研究从Google开始,敲入搜寻引擎,找到一大堆在抱怨、讨论、评析、举证、解释、发表关于「时间过得愈来愈快」的网民留言 他��,大部份的人都�原因�疚於「有了孩子」他发现,大部份的人都将原因归疚于「有了孩子」 有了孩子,就���他�「�得很快」。有了孩子,就会发现他们「长得很快」。 孩子天天都在�大,��自己的��也突然加速了……云云。孩子天天都在长大,错觉自己的时间也突然加速了……云云。 不�,Philip��,到了50�、�有孩子的人,也�始在��「���得很快」,所以他�上推翻了「有了孩子」��大�常常�解的解�!不过,Philip发现,到了50几、没有孩子的人,也开始在讨论「时间过得很快」,所以他马上推翻了「有了孩子」这个大众常常误解的解释! 另外一��友常提到的解�呢,�是「找到新的宗教信仰」,之前有一�研究�,美�人有很高比例是在成年後才「��宗教」,不�,�然�也是部份人士的心路��,大部份的人��有��的��。另外一个网友常提到的解释呢,则是「找到新的宗教信仰」,之前有一个研究说,美国人有很高比例是在成年后才「转换宗教」,不过,显然这也是部份人士的心路体验,大部份的人并没有这样的状况。 找不到答案的情�下,Philip�位沮�的老�伙,只好求助於科�,�果�些年��有fMRI,但���有人利用最新技�在研究��「���何�得快」的千年��。找不到答案的情况下,Philip这位沮丧的老家伙,只好求助于科学,结果这些年来虽有fMRI,但没听过有人利用最新技术在研究这个「时间为何过得快」的千年谜团。

求助��的Philip只好自己想求助无门的Philip只好自己想 �果,被他整理出了一�很��的��结果,被他整理出了一个很简单的逻辑 ����,�然�有�道理,以致於�篇文章半年�得到一些�路人的�寄,亦得到���的刊�背�──这个逻辑,显然还有点道理,以致于这篇文章半年来得到一些网路人的转寄,亦得到总编辑的刊头背书──

Philip��,原�,�件事本身可能都��在�我�喊出「��怎����快」�,我��中所在想的事情。 Philip认为,原来,这件事本身可能都维系在当我们喊出「时间怎么过这么快」时,我们脑中所在想的事情。 ��快�不是幻�使然,�我�喊出「��怎����快」,我�是真的「看」到了���得很快,��是,我���到底是「看」到什� ,才突然�悟���得很快?时间快并不是幻觉使然,当我们喊出「时间怎么过这么快」,我们是真的「看」到了时间过得很快,问题是,我们当时到底是「看」到什么 ,才突然觉悟时间过得很快?

Philip�,每次有感「���得很快」,我�往往都是想到人生中某�「大事件」 ,譬如�,和某一�重要的人吃第一次晚餐,或哪一�人和我��一句重要�。 Philip说,每次有感「时间过得很快」,我们往往都是想到人生中某个「大事件」 ,譬如说,和某一个重要的人吃第一次晚餐,或哪一个人和我们说一句重要话。 或�,我�想到自己一生中的大事如「��典�」、「第一份工作」、「某一�三星期的旅行」、「自己的婚�」……然後,我��自己「以�」的日期,�照一下那�事件所�生的「真正的日期」,就�在1秒��生一股�大的��,令自己必�狼�倒退�步�倒在地,�塞:�、�、�……怎�可能,已��了十年了?或许,我们想到自己一生中的大事如「毕业典礼」、「第一份工作」、「某一场三星期的旅行」、「自己的婚礼」……然后,我们将自己「以为」的日期,对照一下那桩事件所发生的「真正的日期」,就会在1秒内产生一股极大的讶异,令自己必须狼狈倒退几步瘫倒在地,语塞:这、这、这……怎么可能,已经过了十年了? 已��了二十年了?已经过了二十年了?

�些大事件有一�特色。这些大事件有一个特色。 它�都是我�期待了很久,而且�得它�很困�的事。它们都是我们期待了很久,而且觉得它们很困难的事。 人�的�制就是��,我�肯定是�得「大事件」多�於「小事件」 ,有70%的事件我�已�忘�,因�它�太小,所以,�留在我��海�的,�然看起�是小事件,其�它�是大事件!人脑的机制就是这样,我们肯定是记得「大事件」多过于「小事件」 ,有70%的事件我们已经忘记,因为它们太小,所以,还留在我们脑海里的,虽然看起来是小事件,其实它们是大事件!

�些大事件包括 --这些大事件包括 --

譬如「大���」。譬如「大学毕业」。 大����始前,我���得那是完全�法想像的事,那�候只想好好把��期要做的事情做好,很少人�去想太多。大学还没开始前,我们会觉得那是完全无法想像的事,那时候只想好好把这学期要做的事情做好,很少人会去想太多。 而�「它」真的�生以後, 只需要一天的��,它便已��成「�去」而当「它」真的发生以后, 只需要一天的时间,它便已经变成「过去」 事�上,它可能在它�生的前半年就已��成「�去」!事实上,它可能在它发生的前半年就已经变成「过去」! 可能��典�都���生,你已�天天都在想著你已���以後的事情,多年後回想,你以���自己已���了。可能毕业典礼都还没发生,你已经天天都在想着你已经毕业以后的事情,多年后回想,你以为当时自己已经毕业了。 所以,假�大�是�四年,那大���那一天的四年前、四年後的��速度,是「天差地�的」所以,假设大学是念四年,那大学毕业那一天的四年前、四年后的时间速度,是「天差地远的」 ��的四年前,「��」�件事是多��大、巨大的事,而��的四年後呢?毕业的四年前,「毕业」这件事是多么伟大、巨大的事,而毕业的四年后呢? 「��」�件事打���第一天就渺小了 ,花了四年的��,已�小到渺小得不能再渺小,已�渺小得再也完全看不到。 「毕业」这件事打从当时第一天就渺小了 ,花了四年的时间,已经小到渺小得不能再渺小,已经渺小得再也完全看不到。 如果用�像表示,前四年可能是慢慢的上坡。如果用图像表示,前四年可能是慢慢的上坡。 後四年根本不是「下坡」,而是一道�直的�崖,一到山�的隔天,直接掉到山下去!后四年根本不是「下坡」,而是一道笔直的悬崖,一到山顶的隔天,直接掉到山下去!

不�,���了。不过,问题来了。 我�的大��不知道�件事。我们的大脑并不知道这件事。 所以,那前四年、�那後四年,都在我�的���,扮演著自以�同等的地位。所以,那前四年、与那后四年,都在我们的记忆里,扮演着自以为同等的地位。 所以,�我�累�愈�愈多��的「上坡」、「掉下�崖」, 我�的��感肯定��了所以,当我们累积愈来愈多这样的「上坡」、「掉下悬崖」, 我们的时间感肯定错乱了 我��不�的以�那�「�有下坡」,其�,早在好久以前我�就已�把那�大事件��掉了。我们会不断的以为那边「还有下坡」,其实,早在好久以前我们就已经把那个大事件给丢掉了。 愈�愈多的��的���生後,我�累�了一大堆「��怎��得��快」的事�,�便一想,都�想到一�例子,於是我�愈老,「大事件」累�愈多,愈是天天在�:「怎����得��快啊!」愈来愈多的这样的状况发生后,我们累积了一大堆「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」的事证,随便一想,都会想到一个例子,于是我们愈老,「大事件」累积愈多,愈是天天在叹:「怎么时间过得这么快啊!」

而��上,����有�得比�快。而实际上,时间并没有过得比较快。 ��,忠�的打著它的�拍。时间,忠实的打着它的节拍。 只是人��性差,�於�去的��很容易��掉了。只是人脑记性差,对于过去的时间很容易错乱掉了。 以上就是�位作者所提出的�察,我�得可惜的是,他��有�他的�察提出一�「我���做的事」。以上就是这位作者所提出的观察,我觉得可惜的是,他并没有为他的观察提出一个「我们应该做的事」。 他甚至很悲�的�:「如果以上��,那我�真的就只能做一件事:『Nothing』」。他甚至很悲观的说:「如果以上属实,那我们真的就只能做一件事:『Nothing』」。

也�啦,但,我另有一�想法 ──也对啦,但,我另有一个想法 ──

如果我����很快,真是因�以前的「大事件」所��的��感的��,那���得很快,表示我�的生命,愈�愈缺乏「大事件」。如果我们时间过很快,真是因为以前的「大事件」所带来的时间感的错乱,那时间过得很快,表示我们的生命,愈来愈缺乏「大事件」。

�位老�者Philip自己也�,他�得他人生最大的事件,都是在出社�前。这位老记者Philip自己也说,他觉得他人生最大的事件,都是在出社会前。 於是,我把那位老�者的��修改成:「出了社�後,�何我����得特�快?」于是,我把那位老记者的问题修改成:「出了社会后,为何我们时间过得特别快?」

�是真的。这是真的。 大部份的「大事件」,尤其是社���我�最大的事件, 大部份都在「出社�」前後�年�全部完成了大部份的「大事件」,尤其是社会赋与我们最大的事件, 大部份都在「出社会」前后几年内全部完成了 人�社�的��便是如此,形塑每一�人,「培�」每一�小小公民,在出社��可以符合其他�人的期待,然後出社�後就�成自由�展。人类社会的设计便是如此,形塑每一个人,「培养」每一个小小公民,在出社会时可以符合其他众人的期待,然后出社会后就变成自由发展。 於是,�千年的文化��了「��」,��了「婚�」,然後……如果你有小��,你的「大事件」�自己身上�到小��、青少年、出社�的�程。于是,几千年的文化设计了「毕业」,设计了「婚礼」,然后……如果你有小宝宝,你的「大事件」从自己身上转到小宝宝、青少年、出社会的过程。 如果你�有,基本上你就已��有「大事件」。如果你没有,基本上你就已经没有「大事件」。 不�,以上的���快原理告�我�,其��是�生在「自己身上」的事件,才是真正影�自己��概念的事件,��是否�婚或有小孩,自己的「大事件」 早已在20~30�就已��乎�束了不过,以上的时间飞快原理告诉我们,其实还是发生在「自己身上」的事件,才是真正影响自己时间概念的事件,无论是否结婚或有小孩,自己的「大事件」 早已在20~30岁就已经几乎结束了

�是人生。这是人生。 如果不要��?如果不要这样?

�我��小的�候,��第一���。当我们还小的时候,尝试第一题数学。 �一�小小的�袋��,那�目,真的有如登天之�!对一颗小小的脑袋来说,那题目,真的有如登天之难! 但,小孩子因�是小孩子,因�他身�的大人已�知道:「自己也是�����的」,所以,大家�理所�然的「�迫」小孩,�小孩知道�����是一定要「克服」的,而且也��小孩信心,他一定可以克服的!但,小孩子因为是小孩子,因为他身边的大人已经知道:「自己也是这样学过来的」,所以,大家会理所当然的「强迫」小孩,让小孩知道这题数学题是一定要「克服」的,而且也带给小孩信心,他一定可以克服的!

於是他克服了,��利的完成了好��不可思�的「大事件」。于是他克服了,并顺利的完成了好几桩不可思议的「大事件」。

然而做完�些事,�入社�,之後就不一�了。然而做完这些事,进入社会,之后就不一样了。 �然有一�「活到老�到老」,�多社�大�提供著各式各�的�程,但�些�程基本上是社�服�或�程�售;它�是在「填�需求」,而不是在「��大人」。虽然有一说「活到老学到老」,许多社会大学提供着各式各样的课程,但这些课程基本上是社区服务或课程贩售;它们是在「填补需求」,而不是在「训练大人」。 他�已�先�定大人大部份是�法被��了他们已经先确定大人大部份是无法被训练了 譬如我��的一些英文家教老�、�琴家教老�都表示,碰到成年�生,他�的目�是「他�快�就好」;但碰到孩子,他�的目�是「要把他�教得很好」。譬如我认识的一些英文家教老师、钢琴家教老师都表示,碰到成年学生,他们的目标是「他们快乐就好」;但碰到孩子,他们的目标是「要把他们教得很好」。 �我�外行人�到:�何不努力鞭策大人?当我们外行人问到:为何不努力鞭策大人? 老����,一努力鞭策,大人的受挫感�非常巨大, 很快就不上�了老师们会说,一努力鞭策,大人的受挫感会非常巨大, 很快就不上课了 不上�不只是���,最重要的是,最後大人「��」的目的,也更不可能��。不上课不只是没学费,最重要的是,最后大人「学会」的目的,也更不可能实现。 �其��想快速破�,不如再�持一�生�,�大人可以有��多�自己�������才�。与其让梦想快速破灭,不如再维持一个生机,让大人可以有机会多给自己机会来学会这门才艺。

因���原因,所以大人的世界, 已��有任何足以��的「大事件」因为这个原因,所以大人的世界, 已经没有任何足以记忆的「大事件」 即使有「大事件」的��,但大人常常一碰到「大事件」就�「逃跑」;大人��多,看到太困�的工作,可以��呈再�一家;看到�不起的房子可以�服自己「自己�那�命」然後�回��想�法更�端的相信「那些富豪也不�比我�在快�」。即使有「大事件」的机会,但大人常常一碰到「大事件」就会「逃跑」;大人选项多,看到太困难的工作,可以递辞呈再换一家;看到买不起的房子可以说服自己「自己没那个命」然后还回过头想办法更极端的相信「那些富豪也不会比我现在快乐」。 �之,大人�想�法�自己安�的活在�在的生活�,�自己在「�有大事件」的情�下,依然好像以�自己活得很有�音,其�,自己早已��束了人生,接下�只是等到70�的那一句一定要�的�:「唉,���得真快!」总之,大人会想办法让自己安稳的活在现在的生活里,让自己在「没有大事件」的情况下,依然好像以为自己活得很有声音,其实,自己早已经结束了人生,接下来只是等到70岁的那一句一定要说的话:「唉,时间过得真快!」

大人不再�自己那一����。大人不再给自己那一题数学题。 大人��,我已�什�都�,我不必再挑�什�了!大人认为,我已经什么都会,我不必再挑战什么了!

未����的��,就是�快的��,�有不知道做了什�事的三十、五十年。未来会换来的报应,就是飞快的时间,还有不知道做了什么事的三十、五十年。

解�方案呢?解决方案呢? 也不�太�,我�得,可�作「期�加大」(Super-size your goal)也不会太难,我觉得,可称作「期许加大」(Super-size your goal)

你�,每天固定捻花惹草?你说,每天固定捻花惹草?

���,不�,你要每年期�捻出「更大」的花、�出「更高」的草!没关系,不过,你要每年期许捻出「更大」的花、种出「更高」的草!

你�,每天�多、事少、�家近?你说,每天钱多、事少、离家近?

不要�!不要紧! 不�,一年以後,你期�自己�「更多」 、事「更少」 、�家「更近」不过,一年以后,你期许自己钱「更多」 、事「更少」 、离家「更近」

你�,要天天保持快�?你说,要天天保持快乐?

��不行!这样不行! 你要有�望,一年以後,要比�在快�要加倍,前所未有的快�!你要有热望,一年以后,要比现在快乐要加倍,前所未有的快乐!

�在永�都�是可以�始「塞大事件」的�候。现在永远都还是可以开始「塞大事件」的时候。 我常以自己的生日�目�,每年自己生日,希望�到什�目�。我常以自己的生日为目标,每年自己生日,希望达到什么目标。 那目�一定要�大、�困�……不,不只��, 一定要到「�乎不可能、�乎�法想像」的那�登天般的困�那目标一定要够大、够困难……不,不只这样, 一定要到「几乎不可能、几乎无法想像」的那种登天般的困难 每年都一�,三十年就30�。每年都一个,三十年就30个。 於是到老的�候,我�不�去�「�年勇」,我��多了30�值得摸著白�侃侃而�的�大事�,它�就�生在去年、前年、大前年……。于是到老的时候,我们不会去讲「当年勇」,我们会多了30样值得摸着白胡侃侃而谈的伟大事迹,它们就发生在去年、前年、大前年……。

「期�加大」,不表示成功�加大。 「期许加大」,不表示成功会加大。 不�,以人生��利用的���看,�管它�都是失�的,它�依�是�死人的成功!不过,以人生时间利用的观点来看,尽管它们都是失败的,它们依旧是吓死人的成功!